麦粒

忘忧,博肖,杂圈

深海

·麦粒

#甜

(1)
不知道为什么,忽悠总是梦到自己身处大海之中,满眼全是蔚蓝的海水,还有破碎的阳光。
没有从船上跳下,没有从悬崖落下,甚至连如何进入海底的过程,都没有一点记忆。

这发生过两次。
第一次完全被吓到了,因为场景太过真实。
侧身环顾四周,已被黑暗笼罩。
而为什么会笃定在深海呢,因为每隔几秒,眼前就会出现小小的气泡,可能这便是他呼出的气泡,而它们总是逐渐上浮,慢慢消失在视野里。
他抬头去寻,却也是漆黑一片,许久才能看到微弱的光线。
而那,可能就是海面。

他向上游着,朝着光的方向奋力游着,可不知道为什么,越靠近那光,越变得微弱,而方向也在逐渐迷失。
一瞬,醒了。
醒来后整个人都懵了。

他没几次见过大海,尽管因为工作也会坐船,可是一上船头就晕,一晕就想睡觉,一睡,就到了下船时间。而下船的通道也是封得死死的,能看到海的那边停满了船,也望不到海。

印象比较深的那次是小时候和妈妈一起去了北海,那是少有的一家人一起旅游。他们去看了海,吃了海鲜,在民宿里开心谈论着海边的小螃蟹,回了家也把捡的贝壳好好收进了小木盒。
可也就一次,而且没有潜水,甚至可以说游泳都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游泳,只是带着救生圈去海里漂流了一个小时。他还记得,那天自己就像一条任由大海漂流的鱼,随着海浪轻微地起伏,卧在救生圈中央,感受着难得的自由,将自己融入这海天一色里。

而梦里的感觉却真实得不可思议,虽然能够在海里呼吸太不现实,可是梦里的事很多是无法解释的,也就不必深究了。

其实,忽悠想不通的是为什么会梦到海。
他自小便不喜欢水,小时候某个暑假去了游泳馆,一不留神便在游泳池里被水呛到,那时候觉得死亡离自己很近,近的能够感受到水逐渐漫过身子,差一点,便回不来了。

所以深海的梦毫无征兆,毫无逻辑。
能扯得上关系的,就是和他最亲的两个人,都和他隔着一片海。
那是地球上最大的一片海,名唤太平洋。
他的母上在他大学第二年便搬去了那边的一个国家,叫做加拿大。
他听妈妈说,那边环境很好,适合养老,以后也接他过去一起住。但他挺想不通的,为什么好好的老家不待,偏要去那么远的地方,还隔了一片海,明明知道他游泳不好,还溺过水。

而另外一位,则是与他相识不久的故友。
与君初相识,唤作故人来。
两人相同的话题很多,都是一个人住,都喜欢电影,都喜欢猫,唯一不同的,就是他恰好也在加拿大。

又是那个让忽悠很疑惑的地方,那里到底有多好,为什么一个个全去了那里?难道不知道跨了一个大洋很多事都很麻烦吗?

例如时差。
虽然书上写着,
我这边的月亮落了,在你那儿却出现了,相同的月光,在不同的地方,能和你同赏一轮明月。
听起来着浪漫,放在现实,只有数不清的麻烦。

(2)
而第二次梦到,与第一次间隔了两个月之久。
这次与上次不同,映入眼底的不是黑暗,是清一色的蓝。透明的蓝,青绿色的蓝,蓝的纯粹,蓝的无可挑剔。
这次,他好像可以伸手触碰到海面了,
起码不是上次的海底了,他想。

周围有细沙铺底,偶尔游过几条小鱼,可宛若这人不存在一般,也不惊。
忽悠好奇地打量着他所处的这个世界,头顶的阳光,细碎地落下,铺在银色的细沙上,
此时想起一个词
“波光粼粼”。

他沉醉在这个世界里,不自觉地闭上了眼,静静感受着这份难得的宁静。
一睁眼,却是自家的窗帘。
又醒了。结束了。
周围还是熟悉的红黑色调,熟悉的显示屏,熟悉的枕头。
不是大海,也没有鱼。
心里莫名的失落,起码,在梦里,还有鱼可以陪着他。
有些不爽地闭上眼,却没办法回到梦里,忽悠干脆坐了起来,赌气的将双手交叉着,却又觉得好笑,自己在气什么,也没什么好气的。

就他们看的长远,就他们会出国,就他们会离自己那么远,把他们能耐的。
只有自己一个人孤零零的在这个城市里生活,自己洗衣服,自己做饭,虽然经常叫外卖,可是自己一个人吃饭也不好受啊。

等气散了,忽悠才下了床,理好被子,认真洗漱。虽然只有我自己,可是也要活的好好的,他认真地想着。


(3)
毫无征兆的,第三次深海旅行,来了。
这次他没有上次那么幸运了,他听见尖叫,听见有人高声喊着自己的名字,他清晰的记得,他是掉下去的,没有上次平静,这次,出现了落下的过程。

清晰的失重感,下落,无休止地下落,看着周边的蓝色逐渐消失,光线逐渐变弱,一切开始变得灰暗,慢慢黑了下来,最终,光消失了。
还在落着,仿佛落不到底,他紧闭的眼睛慢慢睁开了,看到的只有无边的黑暗,感受着内心的孤独。
可能这就是他的内心吧,孤独蔓延,所有的泪,全都藏在了这里。

慢慢的,好像没有继续沉落了。
等等,怎么觉得自己在向上缓缓移动着。
好像有人托住了他。
一种踏实感和安全感从心底里传来,他全身都放松了下来,任由自己向上缓缓升着,静静地闭上了眼,将自己完全寄托于那力量上。

醒了,才发现自己缩在温暖的怀抱里。
熟悉的气息,熟悉的温度,是他没错。

“宝贝,做噩梦了?”
“没有,就梦见自己掉进海里了。”刚刚醒来的他哑着嗓子说道。
“没事了,没事了,我在呢”
“嗯。”

这是他们一起住的第三年,他们有两个小家,一个在济南,一个在温哥华。
这次是他回国来,忽悠也跟了过来,但因为好久没有睡济南这边的床了,所以突然出现的不安全感让他又做了深海的梦。
可这一次不同,这次有他在。
他的温暖,带着一种难以言说的踏实感,而这,就是梦里给他的神秘力量。
那个让他脱离无边黑暗,与过去的所有不安告别的拯救者,最终还是找到了他。

窗外,不知何时下起了雨,烟雨蒙蒙,仿佛真的置身于海底。他拢了拢被子,将怀中人紧紧裹好,忽悠也如猫咪一般,蹭了蹭,找了个舒服的位置再次沉沉睡去。
梦里,有一只黑色的鲸,在明媚的阳光下自在地遨游,而托起它的,是整片海洋。

「如果感兴趣的你想了解为什么我突然改变文风(bushi)或者是为什么会突然写这篇文章,请移步我的个人主页~😚」

评论(12)

热度(26)